桃花入酒肆

忆江南 番

忆江南番外篇

他们儿子的一段独白

正文会看情况出

不喜勿喷


父亲生前一直挂念着江南的人和物。

江南,父亲与母亲相遇相识的见证;

江南,母亲死后沉睡的故土;

江南,生我养我的摇篮。



我是在母亲死后被父亲的人接到南京的,那时父亲已经很老了,他被副官搀扶着,就站在那高高的台阶上,遥遥望着我,泪眼婆娑。

我可以感觉到他是在通过我追忆母亲的脸。

他望着我那张肖似母亲的脸哭的像个孩子。


他说他一生中最后悔的事便是不知道还有个可爱的我,后悔没有早点来接我们母子,后悔让我们吃了很多苦诸如此类的话。


江南才是我的家,生我养我的地方。


父亲接我过去不过也是为了补偿,让自己心里好受那么一点。


他说自己也是不久前才知道母亲去了的,满怀愧疚。


他还跟我说了很多关于母亲的事,那是母亲从未跟我提起的。


我从父亲的口中了解原来母亲是跟父亲和离才去的江南。因为家里给他安排了门当户对的商家千金。他死活不同意,家里人便威胁相b,那亲情道德绑架……


母亲对父亲说过,她说最想去的地方就是江南——小桥流水人家。她也不知道当时去江南的时候已经有了我。


母亲年轻的时候喝过洋墨水,下了江南以后干脆当起了私塾先生,我们母子二人相依为命数载。


那后来呢?父亲问我。


后来啊,后来,母亲感染了风寒,早已被生活连累的她没能撑过冬天,去了。


她走之前唯一一次提到父亲。


她让我去投奔父亲,说什么也许他早已子孙满堂,但总归要归根,说什么希望看在他是他孩子的份上能替她多多照顾……


我对着这个从未谋面的父亲生不出别样的情感。


只是希望母亲能快些好起来,看着我成家立业,含饴弄孙,可是她再也看不到了。


 晚饭的时候父亲只吃了几筷,便离开了餐厅。


我也是通过下人的才知道这个所谓的父亲年轻的时候是个都督。一次去江南执行任务的时候,与到江南采风的母亲相遇相知。


来了南京以后,父亲只陪我生活短短几年就去了,他说:阔别数载,终是重逢。


我曾告诉他,母亲当时走的很安详,就像睡着了一样。


现在的我可以告诉母亲,父亲他走的也很安详,眉眼含笑。


他是要去见自己心爱的姑娘啊。







评论